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 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问题

今日头条 2019-09-18 16:43:43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三、认同孩子情绪,提高孩子信心

    1、故事法

  瑶瑶从小就学舞蹈,每当有表演机会时,她都不会主动报名,要么是老师强制报名,要么是妈妈替她把名报上。而且每次临上舞台前,她都会因为紧张而哭一场,因为她总是担心自己在台上表演出错,害怕被人笑话。

  尽管妈妈给她讲了很多道理,也一直在鼓励她,可这种现象一直没有得到改观。直到有一次,妈妈找来一本图画书,通过书中的故事帮助瑶瑶克服了对上台表演的恐惧心理,她学着故事中小主人公鹦鹉的样子,先做了腹式呼吸,然后在心里告诉自己的舞姿非常优美,最后把整场舞蹈动作在脑子里表演了一遍。终于妈妈第一次看到瑶瑶面带微笑,自信满满地走上舞台。

  故事对于孩子起着魔法般的作用,孩子会不自觉地模仿他们喜欢的故事中的主人公,很多故事对于孩子是具有治愈作用的。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孩子总是遇到困难就退缩,父母不防给孩子讲讲自己克服困难的经历,告诉他们自己也有因为困难产生畏惧的时候,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心理,让孩子意识到自己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样糟糕。这种做法既可以转移孩子们的注意力,同时又为他们树立了不畏困境、迎难而上的榜样。

  2、及时鼓励

  当孩子遇到困难时,尽量鼓励他们尝试努力战胜它。在孩子取得哪怕是一点点的进步时,父母都要及时鼓励他们,也可以适当帮助他们,给一些小提示或细微的指导。循序渐进地让孩子体会到战胜困难的喜悦。长此以往,他们就会变得越来越不害怕困难了。

  另外,对于常处于挫败感中的孩子,父母可以交给他们一些能力范围内,或者稍微踮踮脚就能做到的事情做,当他们完成后,给予及时准确的鼓励。让孩子在获得即时反馈的积极经验同时,也重拾对自己的信心。(请注意这里说的是正确的鼓励,而非盲目地表扬)

孩子遇到困难就退缩,家长该怎么办?给你四个工具解决这个问题

  3、情绪接纳

  很多时候,父母不懂得接纳孩子的情绪和感受。只是一味地讲道理,或者告诉他们没关系、不要怕,对于一个深处恐惧中的孩子来说,是毫无意义的。

  家长要学会改变心态和沟通方式,试着站在孩子的角度感受一下。轻声询问孩子此时地感受,和下一步的打算,不强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处理。

  比如孩子堆积木总堆不好,气得把积木一推,大喊道:“我再也不要堆放积木了,积木好讨厌!”这时有效的做法是走过来,抱抱孩子,温和地对他说:“宝宝是因为堆的积木总是在一半时就倒了,而感到难过吗?”如果孩子摇头,试着再换一个形容感受的名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