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教育

分享

信息太多无法消化 教你3招清理大脑“垃圾”

凌晨四点半的阿波罗 2020-07-15 14:03:04

  你是否常常脑中混杂着许多信息无法消化,即便工作任务很重,也提不起速度,最后只能一再加班赶工。

  这是为什么呢?

  除了少数天才以外,正常人一生也就能开发利用人脑的10%,更何况,那些储存记忆的脑细胞,每天都在死亡,这就意味着每个人的脑容量是有限的。

  而在这种状况下,如果你不对周围信息进行分类,搞清楚什么是该要的,什么是不该要的,对它们照单全收。那么很快,你的脑容量就满了,再也无法接收新的信息,处于超负荷状态,一不小心就可能宕机。

  而你装得满满当当的大脑里,其实只有10%是对自己有用的信息,还有90%是无用的"垃圾"。

  如果你的大脑充斥着这么多无用的信息,根本没法运行,更不用说好好工作了。因为工作效率低下而被迫加班,其实一点也不奇怪。

  所以,如果你想以最好的状态从事工作,就必须清理那些大脑"垃圾",找到大脑拥堵的原因及疏通的办法。

  什么促使了大脑"垃圾"的诞生

促使大脑"垃圾"诞生的原因有很多。大脑健康状态、职业定位、信息数量三个方面,无论哪个方法出现了失衡,都会促使大脑装满无用信息。如果,不一一处理好问题,那么你的大脑就无法回归正常工作状态。

  大多数人都喜欢贪小便宜,喜欢比别人懂得多,因为这会给他们带来成就感,带来喜悦。

  如果你的身边出现了100条信息,那么你的第一反应,不是筛选有用的,而是先把它们全都收进来,因为你总觉得,出现的每一条信息都是有用的,即便现在用不上,以后也可以用。

  而且人们总会有一种错觉,拥有信息的过程,好似挑选彩 票,彩 票拥有得越多,越容易从数量上增加得奖的概率,拥有的信息更多,就越容易成功。

  但是,结果并不像人们想象得那么乐观,那些掌握信息过多的人,往往因为信息间互相矛盾而无法做出决策,而那些只掌握几条重要核心信息的人,他们往往能在短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决定。

  举个例子,有个本科非英语专业的朋友,曾为了备考初级口译考试,购买了许多书面、视频、音频材料,在网络上翻看成功通过考试的同学的经验贴,还把这些经验贴一一打印了下来。

  等到真正复习阶段,面对堆积如山的考试资料,他不知道从哪入手。距离考试还有三个月,即便他每天用10个小时时间备考,这些资料也是看不完的,即便看完了,他也记不住,不知道哪些是重点,哪些可以抛弃。最终,他备考到一半放弃了。当然,决定他备考失败的理由,可不止信息过载这一个。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大脑健康状态、职业定位、信息数量三个方面,我们可能存在哪些问题,并给出相应的方法论。

信息太多无法消化,3招清理大脑“垃圾”,提升你的工作效率

  第一步:改善大脑健康状态

回想一下,当你面对繁多信息,却不知道如何取舍时,你的第一反应,是不是急躁、焦虑甚至因此悲观失望?

  其实这是因为周围信息过多,大脑压力过重造成的。

  在菲尔 • 多布森的《脑力赋能》一书中,他指出影响大脑健康的5大关键因素分别是:压力、运动、营养、睡眠、经验。

  另外,大脑对压力的承受是有限的,适度的压力,可以带给人们行动的动力;但一旦压力超过了有益的程度,就会导致认知障碍。(引用部分)

  实际上,你观察这5个关键因素,除了经验以外,其他3个因素都会受到压力的影响。当你处于高压之下,你的精神涣散,随着焦虑情绪持续,你的生理也发生了变化,失眠、无法进食、各种心身疾病接踵而至,这便是我们所说的大脑亚健康状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