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热透社

分享
热透社

一条苏州河 一个新世界

新华每日电讯 2023-05-27 06:25:12

  苏河美如画 生活新样本

  滨水而居,享受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美好生活,永远让人心向往之。

  苏州河弯弯绕绕,形成无数个“湾”“嘴”“角”。城市记忆中,朱家湾、潭子湾、潘家湾以及药水弄合称为“三湾一弄”,最为著名。但“著名”并非因为风光旖旎,而在于它们曾是上海远近皆知的棚户区、贫民窟。其中,药水弄更是有着“宁坐三年牢,不住石灰窑”的恶名。

  上海是党的初心之地,始终恪守“人民至上”的宗旨。在经济取得高速发展的同时,一大批老旧居住区在20世纪末完成改造。1985年,药水弄棚户区改造工程开工,竣工后更名“长寿新村”;1998年,潭子湾、潘家湾、王家宅旧区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是当时上海市中心最大的旧区改造工程,此后,“两湾一宅”棚户区华丽转身为现代化生态居住社区“中远两湾城”。

  近年来,上海加快调整江河岸线的功能布局,全面实施滨水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先后实现了黄浦江核心段45公里岸线、苏州河中心城区42公里岸线贯通,曾经“闲人免进”的滨水地带,成为人们茶余饭后休闲、运动、观光的共享开放空间。

  空中俯瞰苏州河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水域转弯处。新华社记者 方喆摄

  上海市中心的中山公园北面,苏州河在这里拐了一个近180度的弯,将华东政法大学长宁校区紧紧环绕。该校区有一片“国宝级”历史文物建筑,这些建筑紧邻苏州河,却长期被绿篱“包裹”在校园围栏内,市民游客走过这里的狭窄步道,总想一览围栏后建筑的全貌。

  2021年7月,绿篱消失了。华东政法大学拆除了水泵房、仓库、垃圾房等十余处后期建设的生活建筑,师生们克服困难,“让出”了临河的校内空间,以开放共享的态度,使其成为市民游客享有的滨河景观公共空间。

  如今,漫步长约900米的苏州河华政段,思孟园、格致园、倚竹院、华政桥、桃李园、东风角、文化廊、法剧场、银杏院和海棠园十个景观节点依次展开,犹如镶嵌在河岸的一颗颗“珍珠”。中西合璧的古朴建筑、青翠与精致交织的花境,吸引人们长久驻足。

  2023年5月1日,市民游客进入拆掉围墙后的华东政法大学参观历史建筑。新华社记者 王翔 摄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