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上海有个街区,诞生20年却承载几代人青春记忆:第一次进酒吧、户外吃西餐

上观 2021-06-11 05:33:37

  (二)

  此时的香港瑞安集团董事长罗康瑞正年轻。作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之一的他,进入了原卢湾区政府的视线。

  机遇敲开了瑞安的门。罗康瑞通过自己的人脉,请到了国际知名城市规划设计事务所S.O.M参与“太平桥旧区重建项目”的设计规划。

  “21世纪不落后”的规划目标,引发了大家的讨论。

  这一年是1992年,再过8年就进入21世纪。如果是到2001年不落后,“太平桥旧区重建项目”比较适用现代主义城市模式。

  该模式的特点就是城市功能分区、汽车主导。当时的上海私家车还没有发展起来,但设计师估计,按照上海的汽车工业发展速度,不到一二十年,上海马路上的汽车就会多起来,拥堵、废弃排放可能因此困扰着城市。那时候,人们就不会那么多热衷于拥有汽车,倡导绿色会成为时尚。

  而如果将时间线再向后延伸,“21世纪不落后”意味着到2010年、2020年,甚至更久的年份不落后。现代主义城市模式显然并不适用。

  美国20世纪80年代刚兴起的新城市主义理念,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这一理念,倡导城市不应该是为了方便汽车,而是应该方便人步行,适应人们“工作与生活相融合”的生活方式。显然,目光如果放长远,“太平桥旧区重建项目”的规划设计,似乎更适用于新城市主义理念。

  这是一个跨越式发展的城区重建规划方案,从1992年构思到1996年形成,用了四年。规划确定至今已25年,没有变动过。

  后来,国际上“城市社区”的概念被引入了中国。所谓“城市社区”,是包容了办公、商业、住宅、文化、娱乐、学校与医院等多功能整合的城区,它们相互联系,有机组合在一起。

  回过头来看,彼时的“太平桥旧区重建项目”的规划设计,其实已经用到了“城市社区”的概念。后来的新天地,集“生活、工作、休闲、学习”于一体,成为首个城市中心总体规划的多功能板块国际社区。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