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十件小事,也许是你不知道的上海

澎湃新闻 2022-05-14 05:45:44

 

  3月末到5月,疫情汹汹,脚步慢下来,生活却停不了。

  2500多万人的城市,抢菜、做饭、做核酸构成日常,焦虑、不安、孤独的情绪相互交织。面对疫情,普通个体似乎显得渺小,但依然有人决定做些什么,比如点亮一盏灯、送一瓶酱油、聊几句话,这些事情在疫情期间常常发生,微小但有用。

  人们在社交平台上发视频、发图文,讲述这些小事,更重要的是在心里记下陌生人给予的温暖。人和人相遇,行动和行动汇聚,拼凑出疫情下的上海另一面。

  1.别害怕,我这个房间的灯一直开着

  3月28日,上海一女子核酸检测呈阳性被保安挡在小区外,只能在小区外凉亭等待安排。邻居们自发在小区栅栏上放了一些干粮、毯子、被子等,还有一位居民亮起灯,告诉她:“你晚上不要害怕,我这个房间的灯一直开着。”直到凌晨2点半,女子被救护车接走。

 

  女子核酸阳性后,独自在小区外凉亭等车。 来源:白鹿视频

  2.也许是他最后一个生日

  五十多岁的张玮(化名)患有闭锁综合征,全身瘫痪,意识清醒,今年4月2日可能是他最后一个生日,妻子很早就许诺给他买蛋糕。当时上海实施全域静态管理,几乎不可能买到蛋糕,妻子只好在小区微信群求助。居民们了解情况后,纷纷贡献出淡奶油、草莓、糖霜、小蜡烛等,熬夜到零点后为张玮制作了生日蛋糕,300多人的微信群里满是祝福。

  居民为张玮熬夜制作的生日蛋糕。新闻晨报 图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