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首页轮番图

分享

大平台即将开建!一次“问天要地”的大胆之举,一座主城副中心的“天空之城”

今日闵行 2022-09-25 06:30:01

  一边是交通问题,一边是空间问题,如何破局?经过前期研究策划,闵行区大胆提出采用TOD模式,通过交通枢纽上盖项目的整体规划设计赋予这片土地全新的风貌。

  2006年,闵行区开始了项目的前期研究策划,2008年项目完成控规并通过审批,2014年6月26日宣布正式动工。在历经3年的前期准备及周边拆除作业后,彼时莘庄的地标建筑——莘庄地铁站副楼“小红楼”2017年3月31日正式开拆。

  在这漫长的过程中,“如何解决目前过度拥挤的地铁使用环节?”“如何摆脱轨道设施对区域南北的严重割裂?”“如何提升未来发展的功能?”等一系列公共问题一并列入了考量范围。

  上海莘天置业有限公司设计总监陆晓伟给出了一个官方定义,莘庄上盖项目采用的是TOD(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同时利用上盖开发的居住和商业来平衡交通设施改造升级的投入。

  “上盖土地”,它还有另一个名字,叫“空间出让”。等于是在这些被铁路和各项轨道占据的支离破碎的“边角料”“夹心地”的上方空间作二次开发,一个形象鲜明的建筑群,管理有序的交通枢纽,成为新时期的城市副中心的综合体。

  建成后的建筑总面积达到了70万平方米,是目前莘庄仲盛的三倍,其中涵盖了5万平方米甲级写字楼、14万平方米商业、2万平方米酒店、10万平方米交通设施等。

  问天要地

  莘庄地铁站上盖综合开发项目是上海首个与国铁相关的城市轨交综合开发TOD项目。这是一次“问天要地”的大胆之举。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