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上海人注意!炎夏到崇明滩涂看水牛长见识!

综合上观新闻 2022-07-28 09:26:08

  说起自家的水牛,茅慧元满是自豪。“我们崇明水牛在全国市场上是有名的,体型大,能干活。它的力气大得很,云南有些地方的斗牛比赛中,用的就是在崇明买到的水牛,你说牛不牛?走,带你们去看大型的公水牛!”一路颠簸,通过小路驶向芦苇深处,我们发现了那头大水牛——茅慧元口中的“1号牛”。

  这是一头5岁、重达900多公斤的大公牛。“牛能活20多岁。它还能长,超过1吨没啥问题。”许是因为天热,“1号牛”有些不太情愿,茅慧元费了点劲才将其从水池中牵出。现出全形的大水牛脊背宽阔,确实是只庞然巨物。虽然硕大,但水牛性格温和,记者摸摸牛头给它抓痒,它倒也欣然接受,并未发“牛脾气”。

  据了解,中国其他地区成年水牛体重一般为500到650公斤,崇明的水牛品种大了一圈。“崇明水牛长这么大是有原因的。这里有滩涂、湿地、芦苇荡、密布的小河,这些都是它们的最爱。而且崇明东部的滩涂是咸淡水交汇处,水、植物中富含矿物质,水牛的伙食质量高。” 茅慧元道出其中缘由。

  上海水牛并未消失

  别看上海水牛如今在芦苇荡中悠然自得,它们一度曾濒临灭绝,找不到家园。2006年,全国第二次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时,有媒体称“上海水牛已经消失”。2016年11月,农业部印发的《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十三五”规划》中亦称,上海水牛已绝种。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