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女子便利店拍照遭拒引争议:拒拍违法吗?“拗”出来的“生活”还美吗?

上观新闻 2023-03-27 08:00:25

  3月17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自己“在便利店拍照被店员骂了五分钟”引发关注,随后其两次解释,反而引起进一步争议。

  在商业场所拍照被拒绝已不是首次发生。就在今年3月,上海宜家回应禁止在仓储区拍照就曾登上过热搜。然而打开社交媒体,“能拍照的便利店”“宜家拍照攻略”等搜索依然火热,从公交车站到交通地道,都能成为拗造型的背景。

  随着社交媒体日益成为年轻人生活的“必需品”,平台上各类打着“记录平凡生活”“发现日常之美”的照片不仅花费大量时间摆拍,还往往都是跟风之作,一搜全是“同款”。

  在不少人看来,记录美好生活值得鼓励,适当“美化”也无可厚非,然而一味模仿、审美趋同,刻意制造的“平凡之美”,就失去了“记录”的意义。

  事件回放:拍照2分钟,被骂5分钟?

  3月17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自己“在便利店拍照被店员骂了五分钟”引发关注和争议。

  据其自述,她在便利店买水时顺便拍摄了“两张”照片,结果被店员“骂了好久”,并提问“上海有什么可以拍照的便利店吗”。该文配了四张照片,分别是一名女子在便利店桌前和冰柜旁手持牛奶的照片。

  该文发出后立即引发网友关注和争议,有网友质疑其照片妆容精致构图考究,不像是“顺便拍摄”,还有网友表示其自称“拍了两张”但其配图在便利店就有四张,也有网友表示便利店店员可以提醒,但如果真的骂人就是不对。

  该网友发帖称拍了“两张”但网友发现配图就有四张

  3月19日,该网友发帖时提及的合作摄影师也在该平台上发文,称在武康路街拍时路过一家便利店,“按了10张快门”。

  3月20日凌晨,该网友再次发文称自己被网友“骂了一千多条评论”,并道歉称此前的帖子“标题党”造成误会,拍摄是在自己“不了解的情况下”进行的。

  该网友详细讲述了拍摄过程,称自己只是普通人,“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喜欢记录生活”,进便利店初衷是想买瓶水,觉得氛围正好就“随手拍了几张”。对于网友指责其拍摄太久影响营业、打扰其他顾客,其解释称“一共在便利店拍摄十张照片”“前后的拍摄时间一共不过2分钟”且当时店里没有其他顾客。

  据其提供的电脑文件夹翻拍图,以便利店为背景的照片共10张,通过其中照片的文件属性,第一张照片拍摄于2023年2月4日下午3点57分,最后一张照片则是3点59分。

  这位网友还拿出了部分私信截图,表示其遭遇陌生人的私信谩骂,当晚她再次发文表示自己遭遇“网友的恶意”。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