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老破小装电梯,比搬迁难十倍

新周刊 2021-07-16 09:27:44

  近年来,住建部门倡导筹集资金多渠道化、鼓励第三方企业开发电梯外围功能。

  如此庞杂的惠民工程,与之相关的各方人士都怎么看?

  全球电梯巨头、奥的斯中国总裁郑培明对《新周刊》称,加装电梯业务和新梯改造、维护服务这些电梯业务不太一样。“它是在老旧小区原来没有电梯的楼外面去加装电梯,所以这部分业务不仅仅关系到电梯,同时关系到电机与现有建筑的一个连接。”

  电梯公司需要提供电机运行的一个井道,然后把井道跟楼房连接起来。这是一个相对比较特殊的业务。

  “我们也看到了这是中国社会未来发展的趋势,一个是老龄化,另外政府也在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让人们有更多的获得感。”郑培明说,针对旧楼加装电梯,奥的斯也成立了一家奥的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该领域深耕多年,具有一定销售规模。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进展,老小区加装电梯逐渐成为城市治理中绕不开的话题。

  郑培明认为国内的加装电梯业务还处在初级阶段。

  他分析道,这项业务的开展有几个难点,一是旧楼业主间的协调和认同;其次,不同老楼的建筑特点以及地下管网错综复杂,需要在加装电梯中考虑。“安装工期需要特别短,尽可能对居民的出行生活造成的影响最小。”郑培明说,“最重要的是,这些电梯完成安装之后,后续的保养和安全如何保障,这些都是对电梯行业提出的课题。”

  老旧小区属于本土性极强的工程,业务流程非常复杂,其实是一个总包工程,不仅仅是电梯,还涉及到钢结构的设计制造以及相关施工。能够承接这项工程的公司必须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当地政府部门有好的关系。

  李超说,这决定了一般承接加装电梯的都是当地一些规模不大的公司。

  2018年4月23日,广州天河区六运三街4号加装电梯现场。/视觉中国

  不过,最难搞的还是业主。“一个单元的业主之间达不成一致意见,那就耗着,装不了。”多年的中介经历,让李超见过不少这种例子。

  高楼层居民想装、低楼层不想装,彼此之间达不成统一意见那就无法装新梯;老楼装新梯明显是高楼层住户受惠、低楼层住户受损,顶层的房价噌噌上涨,一楼房价则有所贬值,如果要装的话,高楼层到底给低楼层偿付多少才算合理?

  还有装上新梯后,电梯公司或者其委托公司,需要考虑一个合理有效的运营模式,才能保证收回成本不亏损。这些问题,一朝一夕之间还没有标准回答。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