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老破小装电梯,比搬迁难十倍

新周刊 2021-07-16 09:27:44

  加装电梯?真的有人不乐意

  李超见过最极端的例子是人都去世了,电梯还没装上。

  待改造的老旧小区,一般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单位盖的宿舍楼,大多数是六层高的板楼,极少数的是七层。

  “最想要装电梯的是五楼和六楼上了年纪的住户。四楼的意见没那么强烈,有点儿倾向于装。三楼以下的不想装。一楼最不想装——楼外挂一个电梯,直接影响采光,还被电梯里的陌生人把隐私看光。”李超说。

  2017年,北京的一些老小区成为加装电梯的试点项目。装不装电梯,需要每个单元住户一致同意。

  一楼的住户一般都是加装电梯工程的“钉子户”。李超说,他很理解这些业主。“这些业主宣称的采光受到影响是真的。不过房价还好,实质性影响没那么大。”李超说,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加深,一楼还是比较吃香的。

  “不患寡,而患不均”,成为许多老小区电梯加装项目的诅咒。

  “六楼是最沾光的。”李超说,加装电梯之后,房价直接上升,最高的能升30%。加装电梯的矛盾常常是一二楼住户和五六楼住户之间的矛盾。

  他见过一些老邻居因为意见不一伤了和气不相往来,也看到有些老住户等不起了,把老房卖掉搬去郊区买了带电梯的新房。

  加装一部电梯的费用一般在60万-80万元之间。加上政府补贴,平均算下来,业主需要出的费用大约为一半。

  “大家都觉得如果要装电梯,五六楼应该出最多的钱、并且补偿一二楼,但如果你是五六楼住户,你愿意补吗?道理谁都懂,谁的谁心疼。”李超说。

  他有一个河南的朋友,这位朋友父母家是老旧小区,装上了电梯。朋友的父母住在三楼,当初和一楼二楼的邻居们一起,强烈反对装电梯。

  后来,由于这个工程是试点工程,由政府拍板决定装,但一二三层的邻居们拒绝出钱。四五六层的居民们经过协商后,还是决定装,于是,电梯就设置只在四五六层停,一至三层不停。“朋友的爸妈其实很沾光,一分钱没出,每次坐到四层再走一层就到家了。”李超说。

  住建部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8个月,开工进展较快的地区包括海南、宁夏、河北、甘肃、安徽、江苏、山东、河南、上海、北京等。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