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上海小区里,公共充电桩为何一根难求?因能用于买新能源车,已需求大增

上观新闻 2021-11-03 08:00:56

  没有一个产权车位或者是长租车位,就无法安装新能源车充电桩,进而无法申领专用牌照顺利购买新能源车……在申城,这一直以来是购买新能源车的一道门槛。不过,记者从一些购车者和4S店得知,这道门槛实际上已悄然放松:从去年9月底起,相关的要求已调整为“落实一处符合相关技术和安全标准要求的自用或专用充电设施”,其中允许购买纯电动车型的车主通过申请使用公共充电设施来实现上述要求。

  由此一来,在申城不少小区,加装公共充电桩的呼声顿起。尤其是在没有产权车位的老小区,一根公共充电桩成为不少居民买新能源车的希望。加上新能源车的保有量不断增加,小区充电需求激增,公共充电桩正成为小区公共设施中的“香饽饽”。

  去年11月23日,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曾就“社区新基建”开展过一项调查,超过20%的网友认为,小区最缺的“新基建”设施当属公共充电桩,在各类设施中排名第一。但事实上,公共充电桩要进小区,难度可不小。

   “就怕借着充电长期占车位”

  去年12月18日,虹口区海伦路188弄“海伦都市佳苑”的居民张先生给管理小区的虹瑞物业打去了一份手写的《申请报告》,要求小区物业在合适的车位上安装公共充电桩,以解决他的充电需求。据称,他早于2019年7月购入一辆新能源车。而由于小区没有充电设施,他只能开去附近的商场充电,不仅要承担较高的电价,停车费也是笔不小的开支。类似的要求他已提出多次,但据称均被无视,因此才特意手书一份《申请报告》,以显慎重。那这次有下文吗?今年9月底,张先生致电“12345”,投诉小区物业“一直没有回音”……

  海伦都市佳苑是2000年的商品房小区。小区不大,仅有居民158户,两排住宅。小区内没有地下车库,仅地面有103个公共车位供居民停车。张先生的申请报告是否真的没有回音?物业否认了这个说法。小区物业管理员吴洪林拿出了另一份《请示报告》,是今年4月6日物业打给业委会的。报告中,物业提出包括张先生的车在内,小区已有5辆新能源车,而由于小区内无法安装“私桩”,那么公共充电桩确实是刚需。物业建议业委会确定公共充电桩的安装位置,并召开业主大会进行征询。

1 2 3 ... 5 下一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