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旅游综合

分享

居委会主任感叹:居民变得“好说话”......新增至16个!彭浦新村街道的这一文化品牌有何魅力?

上海静安 2022-02-18 08:00:03

  “空中花园”“红管家”“爱心桥”......

  这一个个 深耕居民区

  让阿姨爷叔小年轻都 竖起大拇指的称呼

  正源自 彭浦新村街道打造的

  居民区在地自治文化品牌

  经过两年的精心培育,截至2021年,街道先后打造形成社区管理、社区服务、社区文化、社区发展等四类,共16个居民区在地自治文化品牌,品牌效应进一步显现。

  街道自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居民区在地自治文化品牌,不仅实现了基层治理的精准化和源头化,也成为培养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强力“磁石”,“通过开展自治文化品牌项目,居民们找到了参与社区建设的切入点,形成了对于议事规则的共识,对于社区的变化也有了更强烈的感受和参与感。”

  人人参与,社区就要美美的

  “空中花园”是保平居民区居民交口称赞的一处公共活动场地。

  干净整洁的座椅、惹人喜爱的绿植,让人难以想象这里不久前还是一处闲置空地。实现这个180度转变的就是居民区打造的“春之染”文化自治品牌。

  据居民区社工杨巧凤介绍,一开始,是负责管理活动室的志愿者将自家种的绿植搬到活动室二楼的空地上,供居民一起欣赏。口口相传下,居民共享的绿植越来越多,居委会就因势利导,将这里布置成一处“空中花园”,居民们既可以坐下来拉家常,也可以相互交流花草的种植心得。

  “‘空中花园’的日常管理和维护都由志愿者来完成。大家都很主动,责任心也很强,把这里当成自己家一样爱护。”杨巧凤说,“春之染”文化品牌围绕“空中花园”打造设计的一系列自治项目,将绿色元素从广义的社区绿化环境延伸进家门口,让大家在共享绿色社区的同时,也进一步激发起“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区家园意识和服务意愿。

  同样的变化也出现在闻喜路1110弄居民区。

  居民区以“一园一景,打造美丽社区”为理念,打造“同心圆”在地文化品牌,通过开展绿化带改造、种植绿植、社区花园等自治活动,发动全年龄段居民参与小区环境治理,培育特色社区花园文化,做到居民自治,服务为民。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