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热线 www.online.sh.cn

消费频道

分享
消费频道

除了地上,老旧小区绿化还能在墙面做文章

澎湃新闻 2022-05-23 08:00:40

  在新一轮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很多地区的老小区都出现了原本绿化率低,单元密集,难以增加绿化率的状态。同时,更有一些小区还有绿地与停车位之间的矛盾。那么除了增加地面的绿化,老旧小区的绿化改造还能在墙面做文章吗?铺满爬山虎的历史建筑,通常是游客不可错过的打卡点,但为什么历史建筑可以补充墙面绿化,老旧小区改造中就只见倡导,不见落实呢?

  墙面绿化,属于立体绿化的一种。立体绿化,是指充分利用不同的条件,选择植物栽植、依附、铺贴于各种构筑物及其它空间结构上,包括立交桥、建筑墙面、坡面、河道堤岸、屋顶、棚架等设施上的绿化。其中坡度几乎到达90度的形态被称为“垂直绿化”,以墙面和立交桥绿化为代表,是立体绿化中占地面积最小,而绿化面积最大的一种形式。它有助于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还能保温隔热,节约能源,也可以滞留雨水,缓解城市下水、排水压力,是建设“公园城市”、“海绵城市”的重要手段,也是此次老旧小区改造中提倡的方式之一。

  面砖逼退墙面绿化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范围内对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和更新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可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其中完善类主要重视环境的改善,包括小区的节能改造绿化环境改善,增加文化休闲、适老化等设施。

  不同省市在早期居住区建设中的差别,导致了这一轮改造中对绿化环境要求的不同。如安徽的重点在于“补绿”,重庆关注的是绿色空间形态的单一、人工护理和物业管理缺乏的问题。武汉则鼓励“见缝插绿”。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似乎并没有省市热衷于“垂直绿化”这一概念。就算是理念最为相近的安徽,其“立体绿化”理念依然是在平地种植多层次植被,达到“立体”效果;而本来就“立体”的重庆,强调的也是“补”而不是高差。对垂直绿化心心念念的,主要是景观设计行业。

  这种认知上的差别固然与建设成本相关,但不可否认的是,公众,甚至一些专业人士对垂直绿化的普遍认知,还停留在“爬山虎”阶段,简单地认为垂直绿化的形态应该是攀援植物爬墙,并且分不清触须和气生根的区别,而后便是对建筑立面是否会被破坏的疑问。这也导致了在改造前期的民调阶段就有否定墙面绿化的可能。

  刻板印象中的爬山虎类垂直绿化。视觉中国 资料图

  对以墙面绿化为代表的垂直绿化的抵触心理,其实与世纪之交住宅区建设的墙面结构转型相关。随着经济的繁荣,住宅区外立面建设越来越多地使用面砖的形态,注重外墙的整洁,但它容易松动脱落,且渗水后极难维修。如果墙面再长植物,就变成了灾难。而过去的垂直绿化往往一旦将爬山虎种下便不再打理,任其包覆建筑,在部分电线外架的小区还会缠绕电线,造成短路隐患,也让人加深了“爬山虎=老破小”的负面印象。

  但垂直绿化并不只有攀缘植物一种形态。根据建成空间立面,垂直绿化的做法也可以有非常大的不同。而由于做法的难易差别,部分对策通过居民的参与即可完成,而另有一部分,则需要专业群体的介入以及外来资金的支持。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